2017年2月14日星期二

冷眼分享集-心动不如行动

Mon, 18 Jun 2007
“知之非艰,行之维艰”,这是股票投资者最大的困扰。
大部份的股票投资者,都了解投机难以赚钱,要赚钱,惟有投资,而且是长期投资。
但是,在投机气氛的笼罩下,很少有人能摆脱周围投机浪潮的影响,身不由己的被卷入了投机的旋涡中,最后弄得焦头烂额。
他们不是不知道投机的坏处,可是心里想投资,但做的是另一套--投机。
我在“30 年股票投资心得”一书中,以及在专栏中,重复的阐述这个道理,看的人是动心了,但是只是五分钟热度,过后又故态复萌,照投机不误,能够身体力行,坚拒投机诱惑的,少之又少。让投资者少走冤枉路正如本栏栏目“分享集”所示,我写“30 年股票投资心得”,最大的目的,就是要跟股友分享我30 多年来的股票投资心得,希望投资者在投资路上,少走一些冤枉路,免付高昂的学费,当然,另一个目的,是藉以总结我30 多年来的投资经验。至于版税,属于次要。
马来西亚的读书风气不盛,是众所周知的,我的出版商朋友告诉我,本地出版的华文书,售价在二、三十令吉之间的,能销1、2 千本已算不错了。
我这本“30 年股票投资心得”,以78 令吉的售价,能卖出7 千本,是我始料所不及的。
由此可见,有心学习投资正道的股友,还是不少的,但有多少人读后将我书中的方法,付诸于行动,我没有把握。
我这样怀疑是有理由的,犹记在80 年左右,我曾在全马各地举行股票研讨会,不自量力,想
教育投资者,改变他们的投机恶习。
我花3 个小时,讲解正确的投资理念,但我发现,花钱来听讲的,对我讲的内容,多数不感兴趣,他们花钱花时间来参加,主要的目的,是要来找“贴士”,他们都要求我给他们几只即买即起的股票,以捞回票价。更可笑的是,有一些人驾车百里,到会场后对我说“我没时间听讲,请给我几只可买的股票就行了”。
把书中道理付诸行动我告诉他们几只我认为值得投资的股票,他们听后就马上离开,根本不要留下来听讲,这种事发生了很多次。所以,当我的好朋友黄森同博士鼓励我出书,而且自告奋勇,自讨荷包替我出版时,我对此书的销路并没有抱太大的期望。
然而我错了,此书一推入市场,即受到热捧,连续11 个星期列入“亚洲周刊”的大马华文书
畅销榜,使我受宠若惊。
今天收到黄博士的字条,证实7 千本售罄,他已指示印刷厂赶印另1 千本,下周推入市场。
对于购买拙作的股友,我一方面衷心感谢你们的捧场,另一方面,我恳切希望你们认真的读这本书,更重要的是把书中的道理,付诸于行动,这样,你们才能得益。
有人读了这本书,认为平平无奇,他们没说错,因为投资的道理,都不需要标新立异,重要的是能为投资者带来成绩,我书中所说的方法,都是成功投资家采用过的。我没有新的发现,也根本没有这样的本领。伟大的投资家早已为我们指出投资的正道,我们只要相信他们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就一定有收获,我循正道走了30 年,证明此路可通。
脚踏实地投资必有丰收在投机气氛浓得化不开的当前牛市中,投机者春风得意,靠边站的投资者是寂寞的,若定力不够,迟早会加入投机的行列,乖离了正道,误入歧途,身陷险境而不知。
心动不如行动,你们既然有意加入投资的阵营,光靠心动无用,必须继之以行动。
要下决心与投机绝缘,沿正道而行,勤做功课,根据基本面,脚踏实地投资,必有丰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