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星期四

冷眼分享集-股票投资正道-“分享集”开场白+不循正道 散户容易倾家荡产 (第1 篇)

股票投资正道-“分享集”开场白

Thu, 07 Oct 2004
“钱不是万能,没有钱万万不能”。
这两句话,说明了钱的局限性,也道尽了钱的重要性。
是的,有钱买不到爱,买不到幸福,买不到别人对你的尊敬,买不到生命,更买不到心灵的安
宁--钱不是万能。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每天开门七件事,样样要钱。现实是残酷的,没有钱,寸步难移。相信吃
过钱不够用的苦头的人都会同意,穷与苦是对孪生兄弟,难分难解。
所以,我们不得不努力赚钱--其实是被逼努力赚钱,因为,“没有钱万万不能”。
做任何事情,开始之前必须摆正态度,出发点正确,做到“理直”,“理直”才会“气壮”,
气壮才会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赚钱也一样,首先要有正确的出发点,为了什麽而赚?
为了父母、妻子、儿女的生活过得更好。
为了使你所爱的人的生活有保障。
为了我们退休後能财务自主,不靠儿女过活。
为了追求我们梦想中的美好生活。
为了做人做得更有尊严。
为了对哺育我们的社会人群尽一点反哺的责任。
为了得到我们想得到一切。
正确的出发点,成为促使我们努力赚钱的力量,这股力量,善加引导,会为你带来预想不到的
成果。
赚钱,有如做人,做人要跑正道,循正道而行,人生的路,越来越宽。
赚钱之道亦然,依正道而行,越来越顺遂,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个“道”就是正
道。
如果你起步之前,就动了歪念头,走旁门左道,走捷径,越来越狭,最後是举步维艰,甚至走
上“不归路”。
我在谈到股票投资之前,先谈赚钱之道,是有感而发。
我觉得股票投资、资金、知识、技术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正确的做人和投资的出发点。
如果在出发之前,取错了方向,那麽,无论你多麽努力,也无法达成投资的目标。

投资有如打字,如果你在开始时,用两只手指按字键,习惯了,你很难改正,一辈子用两只手
指打字,永远不会把十只手指按在字键上打字。
投资又好像驾飞机,如果起飞之前,偏离航线,那怕只有一度,在飞行了十多个小时之後,降
陆地点,距离你的目的地,何止千里,“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此之谓也。

待续.................

股票投资 不循正道 散户容易倾家荡产 (第1 篇)

Fri, 08 Oct 2004
股票投资,一开始就抱着错误的态度,你几乎可以肯定,永远无法达到财务自主的境界。
不但如此,你可能会倾家荡产。
股市对态度正确的人是金矿,对态度错误的人是坟墓。
循正道做人,也许不能出人头地,但最低限度还是个堂堂正正的人,也许对社会没有什麽值得
歌颂的贡献,但最低限度不会为害社会。
循正道投资,也许收获不如你预想的那麽大,但最低限度不会使你倾家荡产,使你的家人的生
活陷入水深火热之中,使你的人生之路走得更自在。
那麽,什麽是股票投资的正道,又什麽是股票投资的“左道”?
很简单“左道”就是在股市投机。
“正道”就是从商业的角度,依据基本面进行投资。
股票投资者如果一开始就对股市存着错误的观念,以为可以在股市快捷致富,那麽,他的下场,
几乎肯定是悲惨的。
如果你以为股市是个做无本生意的地方--可以靠“对敲”致富,而且上了“对敲”的瘾,那
麽,你已患上软骨症,永远站不起来。
如果你存着一种想法:可以击败股市,那麽你是自讨苦吃,因为你已成为孙悟空,永远跳不出
股市这个如来佛的手掌,最後必然是来也空空,去也空空。
而导致“左道”投资者无法抬头的最主要原因,是因为股市的游戏,是“零数游戏”(ZERO
SUM GAME),是因为不存在的价值,最终一定会消失无踪,是因为财富的创造,必须建立在
价值的创造上。作为经济的一部份,作为商业的一环,股票价值不能无中生有。无中生有如果
存在,也只能是昙花一现,--晚上开花,太阳还没有升上来就枯萎了。
股票市场,实在是个天才的发明,但是,演变到今天,已逐渐变质,成为最大的赌场--大马
百万的“股友”,美其名为“投资者”,实际上,绝大多数是“赌友”--抱着“搏一搏”的
心理进场,股票是筹码,跟它所代表的资产和业务脱节。
“赌友”们的普遍态度是“管他是好股还是坏股,只要会起,就是好股”。大部份人不了解公
司,也没有兴趣去研究,他们把重点放在股市,不投向公司,投向股价,不投向基本面。
我目击数以万计的PN4 公司的股东,亏掉了数百亿令吉的血汗钱,而其中绝大部份是散户。
我发现散户们在股市一错再错--屡战屡败。
我为他们惋惜。
身为散户之一,我很幸运我找到了自己的道路,我坚持循正道而行。股票改变了我的命运,我
希望有更多人分享我的心得,所以我写了“30 年股票投资心得”。一书,最近又在吉隆坡、
槟城和新山主持心得分享会,惟一的目的,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分享我的心得,减少股票投资
的错误,这也是我重新执笔写这个专栏的主要原因。故叫“分享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